遲來的牙助心得分享

做了一學期的牙助工讀,2018年的寒假前我便提出辭呈。

原本想著既然決定要外宿,那就出去賺點錢,至少餐錢的費用靠自己支付,沒想到一個月就暈倒一次,真是有夠差的身體。

和朋友提到我在做牙助工作,有的人聽到是診所,就覺得是份很涼的工作。

不僅能吹冷氣事情又少,也有做過其他診所或對牙助有所耳聞的人都嚇了一跳,因為他們知道牙助並不是容易的工作。

在我接觸起牙醫助理這份工作前,我也像前半部分的人一樣,認為到診所就診的人來來去去不就幾個,還能在櫃檯吹冷氣並穿著漂亮的制服進行份內工作。

但當我步入之後,卻發現和自己想的截然不同,光是清洗、消毒以及包裝器械,到把每個器械分門別類,就足以辨識出你是不是一個細心的人。

拿拔牙鉗舉例,光是拔上排、下排、前牙與後牙的牙齒所用的器具就五花八門,每個還長的像雙胞胎,要把每一個都記清楚就像是在考驗記憶力,身邊一定得帶本小冊子做筆記,正職以及負責帶我的姊姊們無時無刻都會考哪顆牙齒要用哪隻拔牙鉗。

除了分類器械以外,跟診時聽到醫生說什麼關鍵字就要有即時的反應,像是牙齒要補、OD、照光等,都是補蛀牙的意思,一旁跟診的人就要趕緊準備相關東西,所以回家的作業還要記下英文的專有名詞,才能在跟診時發揮效用,姊姊也會補充一些「關鍵字」,好讓我更加得心應手。

剛開始非常有挫敗感,好幾次因為姐姐和醫師的糾正都讓我覺得自己無法勝任,我還找了做過牙助的同學向她喊累喊做不來,抱怨過後,同時聽到有人能理解這份工作的難度時,我趕緊拾起這些負面情緒,每份工作都有各自辛勞的地方,何況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必須堅持下去!

想著身邊有人也經歷過這段非常時期,也想到帶我的姊姊跟我說她剛入手也一直被醫生指責、糾正,就覺得我應該再堅持下去,並且去接納這份工作,而不是排斥跟認為自己做不到。

從牙助的工作我看到自己的一些缺點,我自認自己是個慢熟的人,所以當我開口請病人入座時,聲音小到不行,醫師在事後也鼓勵我要大聲點不要過於扭捏,這讓我也試著讓自己放得開,得趁人家和顏悅色的糾正時就趕快修正,不然糾正幾次,不耐煩了反被罵是真的活該啊

有時候的自己真是挺魯莽的,為了求快反而越容易把事情搞砸。

但牙醫診所忙起來真的看不到任何一個護士閒下來,特別是抽神經的病人與植牙的病人一左一右的坐定位子,加上外頭接踵而來的人,就是混亂的開始。

每次到了這種時候我都特別害怕自己做錯,但又要在聽到醫師指示就快又準的做出適當反應,雖然姊姊說有漏掉什麼他們會趕緊幫我,但她們也在忙的狀態下真的會讓我措手不及啊

記得有次到學校問了做耳鼻喉科診所助理的同學,她剛開始接觸直到熟練會需要多少時間,她回答我差不多三個月,我當下傻住了,牙助的工作三個月下來我只學了三分之一!這當中自然包括捕蛀牙、抽神經、拔牙、洗牙、拆矯正器等等需要準備的器材,以及拍大張小張的X光。

寒假至今也已經有一學期了,恕我憑著單薄的記憶寫出這麼一篇不怎麼完整的牙助心得

最後的小小感言

說真的,牙助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花起自己親手賺來的錢的感覺果然就是不一樣,可以毫無顧忌(#)的花費。

我挺感謝在我還沒有機車時,載我去診所應徵工作的朋友,也是她幫我做了不少心理建設,讓我如願以償的找到工作,非常幸運的,診所裡的姐姐們和醫生都對我非常好,聽很多朋友們在職場上和上司或同事發生爭執,難免會有些在意自己的情況。

而經過幾個月的相處,姊姊們的關心與指教從時間就能感受到,我很謝謝醫師和姐姐給我這個機會,讓沒有工作經驗的我有了特別的初體驗。

牙助這份工作讓我學習到做事要小心謹慎,不要害怕面對陌生人並且要勇敢開口、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吸收上司的話並做出適當的反應!

二年級上學期打工成就達成!謝謝看到尾聲的你們

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相關經驗哦

下一篇請看《文具店的心得分享


  藍月熊有話要說→

  關於來訪者的問卷調查,請幫忙填寫七道問題→http://t.cn/ELk3pHy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