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助的打工生涯隨著外宿生活結束時便悄悄落幕,時間一晃眼來到2019。記得上篇的《牙助初體驗》是在六月底發布,這次的文具店工作就打鐵趁熱產出一篇實實在在的心得文

如果說牙助是「看起來」能穿著很美的制服,又能夠吹著涼爽冷氣的工作,那文具店勢必是真正能吹冷氣、悠哉逛商場的涼缺!

啊……

話還是別說得太快,先說我上的是晚班,交接時聽早班哥哥姊姊們喊著想下班的言詞再來就是說今天進貨了什麼,又退訂了什麼,以及一箱接一箱的標價甚至是他們早上總會遇到的各種奧客。沒錯,晚班空檔時間比較多,偶爾還能夠翻翻書籍,但早班光是客人的問題就一大堆,更別提那些後台待處理的品項。回歸正題,就來說說晚班時段我的工作都是些什麼吧

從三月初做到現在(仍在職),我先熟悉店內的環境,譬如東西各別放在哪裡,什麼時間該關燈和掃地。因為前份工作牙助的姊姊們會隨堂考,所以剛來到文具店的幾天我一手原子筆,一手小本子的記下姊姊交代的每件事,包括客人常常會問的東西,而我心裡時不時會期待姊姊出題考我,疑似隨堂考上癮了哈哈哈

一樓東西較複雜又細,物品擺放的盡是各式文具用品、各種用途表單與支票、國小作業練習本、便條紙……等等,因此我先到二樓站崗,客人需要什麼就帶他們過去看,我個人屬於慢熱型,應對客人時我會有點結巴,加上沒自信導致音量偏小,但經過幾次經驗變得得心應手後,總算沒有這些困擾。

當時姊姊問我,「自己站二樓櫃台可以嗎?」

我即便心裡os千萬個不行!怎麼可能!就我自己真的假的?

我最終說出口的還是,「應該可以。」

印象分很重要嘛,如果直接說不行感覺就弱掉了。

接著姊姊說:「不要怕,有什麼問題就打內線電話。」

「好!」我看了一眼櫃檯上的電話,心想這就是我未來的救命稻草了。

姊姊緊接著教我使用內線電話,有打給一樓櫃台和服務台的,也是那次我才知道,原來內線和外線的聲響不同,外線聲音比較長,內線則是短短的連續聲,起初我覺得很難分辨,後來聽久也就能輕易辨別出來。

到後來每次上班與早班同事們的交接都能讓我學到一些東西,而他們也都有各自負責的項目,熟悉之後看到某個哥哥過來前面的櫃台都能直接問是不是要寫紙張價錢?看到書也能問這是要包書對吧?答案想當然都是肯定的。

也許是一樓負責收銀的緣故,二樓要處理的東西算多樣

  1. 將紙張捲起來並寫上價錢。(不熟的時候都得將不同大小的紙對應的價錢寫在紙條上作為小抄,避免時常要從櫃檯跑去看價錢,但這前提是要會認紙!不然就算都寫好了卻不知道是什麼紙還是得跑一趟。)
  2. 幫客人剪裁緞帶。(依照品項上的標價裝進小袋子並寫上價錢。)
  3. 寫紙張價錢。(那些在店面看到的紙上面的價錢都是人工寫上去的,很好用來殺時間的工作。)
  4. 訂購。(客人需要大量商品或是架上已經沒有該商品就得幫忙客人寫訂購單,留下基本資料如姓名、連絡方式及訂購品項即可。)
  5. 包書。(最喜歡做的事情,因為把書包的很美會很有成就感。)
  6. 標價。(總算知道賣場人員手上那隻黃色的東西原來是標價用的,標價還分為白標的批價跟黃標的特價,從中我得知每個數字代表的意義,覺得有收穫。)
  7. 退貨。(每次進貨時就必須把架上已經有段時日的商品下架並且退貨,最後將退貨的東西放進箱子封箱就大功告成。各家廠商都有一本專屬的退貨聯。)
  8. 歸位。(常常有客人東西拿一拿就隨手一放,或是到櫃台要結帳時又臨時不買,因此幾乎每天都有東西要歸位,這項任務可以幫助自己更清楚物品的擺放位子。)

(退訂皮夾們

最後的小感言

詫異的發現文具店下班不是從大門出去,而是從邊邊的小門,雖然之前就聽其他做文具店工讀的同學提過,但親自體驗還是莫名有股新奇感。

依據這三個月的經驗,我還發現一個共通點,爸爸都會讓自己的小孩喊我姊姊,媽媽則會讓自己的小孩子喊我阿姨,阿姨、阿姨聽久雖然也就習慣,但聽到有小小孩喊我姊姊真的會特別開心啊!真不明白讓孩子喊我阿姨的心態是?明明我才大三才二十出頭而已。特別是聽到阿姨的稱呼還得笑笑的回應他們,真想說小心點噢,「阿姨」可是笑裡藏刀呢。

做文具店的這些時日,挺開心我不再懼怕與客人應對,成功的幫助到他們甚至會有成就感,每當他們極為誠懇地向我道謝時,心情也會變得超級好。晚上不忙的時候還真希望有人多來問問題,雖然有時還會需要打電話到一樓詢問


  藍月熊有話要說→

  感謝閱覽至結尾的你/妳,這是關於來訪者的問卷調查,為了統計一些數據,想請來訪者幫忙填選幾道小問題→http://t.cn/ELk3pHy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