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4_第六波:除夕、渴望、廢墟

今天是除夕,家鄉在這天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活動,那便是造訪位於廢墟中,尊貴無上的神明。

廢墟中的神明是家鄉唯一的信仰,祂賜予村民年年豐收,庇護年幼的孩子平安長大,保佑在外打拼的成年人收入穩定。

每年的除夕是家鄉所有人的齊聚一堂的日子,那些遠在其他縣市,甚至到海外拓展事業的人,不論是學生或是上班族,在這天一定會回來與家人團聚。

 

「小里,你想好要和神明說的話了嗎?」

「嗯,我期待這天好久了。我得感謝祂整年下來的保佑,還要請祂在未來一年繼續保佑我。」小里說,他盯著廢墟的洞口,雙眼發亮。

「別忘記清楚告訴祂你是誰哦!」

和神明說話除了要擲出聖筊外,最重要的是明確說明自己的身分,如果只說名字,天底下說不定還有幾十個同音異字的名字,認錯了可只能自認倒楣。

「知道知道,我會好好告訴祂的。」小里說,不遠處也看到認識的人,他原本想大聲呼喊對方名字,卻在出口之前想起大聲喧嘩對神明非常不敬,因此他忍下來,走到那人身邊輕聲說:「阿梧,你來啦。」

「小里!我以為你今年不來了。」

「什麼話啊,我當然要來啊!沾沾喜氣也和祂說說話,聊聊去年的好事,聊聊今年想要的收穫。」小里在新年第一天已經寫好想完成的五十件事件,雖然事件有大有小,但他依舊全數列進去,只為了在年底檢討今年度做的事情,確定自己沒有荒廢度日。

「哈哈,你失戀的消息一出來,從叔叔到伯伯,舅舅到外公,幾乎所有的親戚都互相討論一番,跨年夜才被拿出來討論一番呢。」

「臭阿梧,你肯定是嘲笑我的其中一個。」小里看著他的嘴臉,故作生氣地捏捏他自由渾圓的臉頰。

阿梧有張娃娃臉,身形卻高又壯,單看他的臉總讓人誤以為他還是高中生,但其實他再過兩年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

「好啦,不說廢話。跟你說,我今年一定要連續擲出五個聖筊。」

「哦?你已經到了有所求的時候啦。」

說來也稀奇,這尊神明竟然因為有人連續擲出五個聖筊實現他內心真正渴求的事。

「當然,我渴望的東西是……」阿梧湊近小里的耳朵旁,然而按規矩對神明講的話是不能告訴任何人的,所以阿梧說:「以為我要透漏給你嗎?我偏不說。」

小里翻白眼,明明大他一歲,行事作風卻幼稚的無人能比。

「雖然你渴望的肯定不是多正經的事,但身為弟弟,還是祝你成功。」

阿梧從小就是家鄉的孩子王,由於他相較其他孩子最為年長,所以長大後小里依舊以哥哥稱呼他。

「阿杰、小梓他們沒回來嗎?」

「小梓剛考完學測,才跟朋友慶祝完,聽說晚點才到。其他人很久沒連繫了,不過今天這麼特別,過一下子應該都會陸續出現吧。」

「好久沒見到其他人了,晚點一起吃飯,熱鬧一下啊。」阿梧提議。

「當然,一定要的。」小里說,兩人久違的寒暄一番。


這篇文章是以「 除夕/渴望/廢墟 」三個詞彙為題創作出來的故事。

而詞彙源自於 ep社團「文學少年少女」

除夕當天寫下關於除夕的三題詞彙

藍月熊在除夕這天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新的一年大家也能事事順心!

也祝大家鼠錢數到手軟~~~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