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3.16_第九波:師父、鑰匙、縫線

李嘉是我的師父,我平日總跟著他在山上修行。

年少時懵懂無知,在我自覺來到這世間,並擁有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式時,我便丟了個問題給正在熬煮湯頭的師父。

『山腳下的孩子都有父親也有母親,師父,那我有嗎?』

『修行者在外皆以天為父、以地為母。』

面對我的提問師父毫無停頓點,他的膝下除了我,還有八個子弟,他們和我一樣,自小無父無母。

現在回起來,也許這道問題那幫孩子同樣問過,到我這邊少說也是聽了第九遍,師父的回答自然是易如反掌。

『所以師父的父母也是天和地,不是人囉?那我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嗎?』

年幼的我沒打算放過師父,便將書裡讀到的和師父的答案核對一二。

師父緩慢的搖頭,他拿出一根銀針和縫線用的皮革線,和藹可親的說:『你本性好動,誕生時間比較漫長,花了我整整半年。』

那時的我僅僅聽出師父耗盡半年只為助我來到世間,所以我乖巧地低下頭,嚴謹且尊敬的說:『師父辛苦。』

師父笑了,還是那抹和藹可親的笑意。

 

時至今日,我從山腳下獲得一面鏡子,我將鏡子擺在床頭讓牆壁支撐,使鏡面立著。

透過鏡中影像我終於看清自己的面容,雖然我與山腳下的人們長的類似,在我的肢體銜接處卻能找到縫合的痕跡,像是以縫線維持住肢體之間的聯繫。

我第一次觸摸脖頸上的縫線,我和人們握過手,他們的皮膚與我相比平滑的多,我只能感覺到條條針線,以及其他處略為粗糙的皮膚。

漸漸的我感覺疲累,不知是活動力過多,抑或是久未進食。

師父總是會拿出一罐聲稱是經過調配的飲品讓我喝下,並叮嚀我絕對不能夠碰水。師父說我的身體和水互不相容,師父說我的身體怕水,遇水會馬上遭受侵蝕,師父還說他的大弟子在一次的傾盆大雨出門,師父眼睜睜的看著他被天降的雨水融化。

 

右手臂上傳來陣陣細弱的聲響,我捲起衣袖,手臂上有個鑰匙形狀的凹陷,而我身上的凹陷正放著一把鑰匙。

我在山腳底下見過類似的裝置,人們通常會拿起一粒小小的圓柱體,將它放進去物品的背面後,原本失去性能的東西就會像重拾生命的恢復作用。

我記得,山腳下的人們稱那圓柱體為電池。

 

「你的時間也要到了啊。」

「師父、師父……」我聽不懂師父口中的意思,只能喃喃念著刻劃在腦中的詞彙。

我感覺四肢逐漸僵硬,我想向師父靠近,想去到離師父最近的地方,然而我無能為力。

我幾乎是疲憊的癱坐在牆邊,思緒變得不清晰,腦袋開始渾沌,右手臂上鑰匙的聲響發出尖銳而細長的聲音,我想摀住耳朵卻已經無法動彈。

動了動勉強能動作的眼睛,我看見師父背對我了。

我看見師父朝我走遠了。

 

師父、師父……

師父他,再也聽不見我的聲音了。


這篇文章是以「 師父/鑰匙/縫線 」三個詞彙為題創作出來的故事。

原本只是想寫篇師父與徒弟的日常,結果後面整個大歪

好像無意間又幫自己挖了個坑

而詞彙源自於 ep社團「文學少年少女」

上篇文章:由傘締結的孽緣

關於來訪者的問卷調查,請幫忙填寫幾道問題,如有想看的文章也能填寫哦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