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

劇中演員:

顧佳:童瑤

鍾曉芹:毛曉彤

王漫妮:江疏影

劇情摘要:

三十歲對於女性而言是個相當重要的年齡節點,本劇主要以即將年滿三十的三位女性為視角,講述她們迎來三十歲的這一年都遭遇了哪些變故,以及歷練過後的她們,心境又會產生怎麼樣的變化。

心得分享:

此部戲劇以三位女性為故事出發點,所以底下的心得分享我以人物分成三部分。

第一出場人物,顧佳。

顧佳名字與「顧家」同音,她從小就嚮往美滿的婚姻生活。在這個一家三口,她擁有深愛自己的丈夫許幻山以及可愛又乖巧的兒子許子言。顧佳為了讓生活有更好的品質,她不僅在家當全職太太,還進入公司學習煙火產業的一切事項,為的是想替丈夫分擔些公事,減輕他的壓力,然而這一操持,反倒令顧佳顯得十項萬能。

在一次許幻山到北京出差,遇上剛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女生林有有,林有有憑著滿身的朝氣活力以及滿臉的崇拜神情,不僅帶許幻山東逛西逛,還處處說盡好話。

他們因為一個樂園煙火燃放項目而相識,她更是對有家室的他產生好感的不斷示好,她一點也不介意自己介入別人家庭似的,在樂園項目結束後,竟為了許幻山來到上海,等到許幻山想和她結束關係時,一切已經挽回不了。

關於顧佳,她為了提高生活品質,選擇居住在上好的房子,進入太太圈的她出發點雖然是為了拓展人脈,藉此增加與煙火公司合作的夥伴,也是為了給兒子子言有個良好環境的學校。針對這點,我不大認同顧佳的作法,她和許幻山的矛盾從這裡也能看得出來。

當時顧佳堅持己見要給兒子讀好的學校,還要請一位老師當作家教,許幻山卻認為兒子開心最重要,他也不是一定要住多好的房子。這點我是認同許幻山的,但顧佳不是「維持現狀」就好的個性,她力求完美,也有野心。既有本事也有衝勁的她面對過程中的坎坷她一一化解,她有那份不輕易服輸的倔將,也有願意在必要時候拉低姿態的心氣。

看到第31集,顧佳念故事書給子言聽時,我原本是想再看一次那個橋段,因為我覺得這是有含意的(如下圖),即在暗示許幻山腳踏兩條船。

542

但再到回看一次時,我發現一個更為震驚、傻眼的事情(請見下圖)

118547080_316119896114049_9043671109762008375_n

特意截圖一張比較清楚的,omg  那個殘影,不就表示顧佳在唸故事時,許幻山正在辦事嗎OAO

真的不要太誇張

第二出場人物,鍾曉芹。

鍾曉芹我私自讀做「鍾情」,至於曉芹丈夫陳嶼的名字,則和她說過的一句話:「你都快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島了。」產生有趣的相連,並且我很認同陳嶼提出的改名──把「山」字旁去掉,也許捨去後他會變得有人情味一點。

鍾曉芹和陳嶼這對是我從頭到尾都很喜歡的一對,首先是曉芹沒主見又不善拒絕的個性與我相似,還有她小孩子氣的一面也讓我有股熟悉感,再來看到她是巨蟹座,令我驚喜又意外,驚喜的是難怪她給我一種相像的感覺,意外的是她居然和我同個星座!果然星座相同就是會相互吸引(x)。

沒錯,就是由於鍾曉芹體現出來的個性,加上我和她一樣都有個獅子座朋友,這讓我覺得帶入感特別強(明明沒到三十歲卻還硬要帶入感的我)。

不過,一部讓人喜歡的戲劇就是這樣吧,將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身歷其境的感覺才能促使觀眾繼續看下去,正好這對也是最貼近一般夫妻的狀況。

說起星座,外冷內熱的陳嶼我猜是魔羯座。陳嶼是個理性、成熟且少話的人,他習慣默默做好每一件事,公司上遇到挫折也絕不輕易提起。在家中,他的休閒嗜好就是養魚,這卻成了他最大的缺點,他太重視那些魚群了,重視到好脾氣的曉芹也有發火的時候。

鍾曉芹感性、多話且還保留一些孩子氣,她受不了生活平淡乏味,受不了失去孩子時陳嶼無動於衷的冷靜態度,更無法接受他將飼養的魚群擺在第一位。對於陳嶼,她是從一忍再忍到忍無可忍,最後毅然決然地提出離婚。

在鍾曉芹的角度看事情,陳嶼真是個冷血的男人,但作為觀眾,看的角度足夠全面,我們不難看出陳嶼默默為曉芹做的每件事。其實他們倆人的個性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相處好的話能稱作是互補,反之則會造成溝通不良,嚴重者將面臨大吵,尤其是像鍾曉芹和陳嶼,一個只做不說,另一個又不會多問,才導致離婚局面。

最後一個人物,王漫妮。

在我看來的王漫妮是個很有野心的人,這句話是褒同時也是貶。興許是做了太久的精品店櫃姐,每天服務的客人使她的眼界深且廣,王漫妮不僅在事業上有進取的心,連男人她都彷彿有自己的理想型,沒到標準她絕不多看一眼。

當年她和前男友分手不就是嫌棄他沒錢嗎?結果姜辰鬥志受到激起,一段時間過去他如願成了咖啡店店長。

第二段戀情王漫妮遇上梁正賢,梁正賢明顯就是個歷練豐富的男人,並且他渾身散發神祕感,不僅多金還時常帶給她刺激感,更讓她走進上流圈子,梁正賢毫無疑問的,是王漫妮心中的理想對象。

(恕我無法再說出更多梁正賢的優點了,在他爆出醜聞以前,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他,有他的地方只要不是太重要我都快轉帶過。因為他的口音配上他嘴裡的話,滿滿的油嘴滑舌,真的是油上加油,我非常反感這類人,想學霸道總裁撩人能不能學一下其他總裁,就算再怎麼撩也要懂得適可而止啊!梁正賢就是太太太太超過。)

如果不是因為梁正賢早有個交往七年的女友,還為了圖個新鮮感的腳踏兩條船,又是個不婚主義者,否則他絕對是王漫妮的合適人選。

綜合以上,顧佳、鍾曉芹以及王漫妮,三位個性迥異的女性能成為朋友互相依靠實屬不易,《三十而已》講述的是屬於三十歲的她們獨一無二的故事。

看完這部挺貼近現實的一部戲劇,讓我覺得人生確實如一場戲,沒有誰全是一帆風順。

就算有,那肯定只是表面上,他在過去難免也經歷過幾個坎,你問人生究竟有沒有完美的嗎?有,但那僅僅存在於夢幻般的故事裡。

最後,寫給未來三十歲的我自己,三十歲只是人生中的重要節點,它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拍攝手法:

難得來談談這部劇的拍攝手法,對比三位女主角的起伏人生,在每集的片尾──黑幕過後,都會放映幾秒鐘一家三口的故事,那一家三口與主角群相比就顯得沒那麼光鮮多彩,他們靠著擺攤過活,簡單樸實卻洋溢出一份溫馨感,讓人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這樣的橋段也算是個小彩蛋吧!

劇組製作的片頭也很有意思,「顧佳♡許幻山」的字樣出現之後,是戴上手指頭的戒指破碎,暗示兩人原本美滿的家庭卻出現裂痕。

畫面接著來到水族箱,陳嶼的眼鏡沉入水中,暗示他未來的轉變(轉變後的他改戴隱形眼鏡)。

身為櫃姐的王漫妮,周遭圍繞的盡是女性用品,漂浮的圍巾像是嚮往不受侷限的自由,(鏡頭帶往另一個女性雕像)也像是她心中有個想成為的對象,透過那個她憧憬的女性,眼前是為女性打造的奢侈商品,再往外,則是喧囂的城市。


  • 內容風格是一點也不客觀的主觀評論。
  • 內容若有錯誤訊息歡迎指正。
  • 若有想了解的"其他資訊"歡迎提出。
  • 這次的寫法加入了自己對角色看法而寫的簡短「介紹」,不知道這篇和以往幾篇比起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 <
  • 上篇《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歡迎收看。
  • 關於來訪者的問卷調查,請幫忙填寫幾道問題,如有想看的文章也能填寫哦http://bit.ly/2GYTfdQ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