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劇中演員:

文鋼太:金秀賢

高文英:徐睿知

文尚泰:吳正世

劇情摘要:

本劇結合童話,講述兒童文學界的人氣作家高文英看上精神病院內的護工文鋼太,進而追愛的故事,過程中也由於高文英隱隱的激將法,逐漸逼出文鋼太逆來順受的另一面。他們倆在童年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這段過去也宛如命運般將他們牽到一起,成了他們日後必要跨越的難關。

心得分享: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開播時,很怕劇情太吸引我以至於要承受等待更新的煎熬,於是我決定等完結在來看,結果後來跑去看寫實劇《三十而已》,直到九月下旬,我才趕緊翻出來看。

一看之下果真沒有讓我失望,第一集開頭呈現的動畫風童話故事就非常吸引我,加上畫風很符合高文英作家涉略的恐怖童話,一反繪本理應含蓋的可愛、純真、活力……等等適合年幼孩子觀看的風格,營造可怕獵奇的氣氛帶出故事寓意。

人物設定上,強勢的高文英總是一副吃定個性溫和的文鋼太模樣,文鋼太一開始是拒絕與高文英有過多接觸,卻時不時被她的人格魅力吸引。特別是每當他看到高文英,總會想起幼年時在自己面前撕碎蝴蝶翅膀的女孩,那個女孩曾經是他的心儀對象,意義非凡。

文鋼太的哥哥擁有自閉症,因此從小他就被叮囑要好好照顧自家哥哥,這令他心底感到不平衡,他深深覺得自己是為了哥哥存在的,認為自己必須付出一生來守護哥哥。

但事實真是這樣嗎?長大後文鋼太仔細回想,那些童年忌妒哥哥擁有更多關愛的時候,母親其實沒有忽略掉他,只是當下的氣憤與渴望被人關愛的心情遮蔽住他的雙眼。

擁有超群觀察力的高文英很快就看出來文鋼太像個缺乏關心的孩子,直率又遵從自己內心的她毫不避諱地向文鋼太表明心意,大方說愛的她常常讓文鋼太不知所措,卻也在相處中發現高文英善良的一面,逐漸對她產生好感。

劇情推進上一點也不拖泥帶水,高文英和文鋼太的感情線拿捏得恰到好處,但或許有種真相是知道比不知道還要好得多。兩位主角與文鋼太哥哥的童年陰影一一揭露,關於文鋼太母親被殺害一事,與高文英母親殺人一事,居然命運般的搭起線……

在這部劇最常聽見的話無非是「你比較喜歡我,還是xxx?」,這句疑問男主角文鋼太和其哥哥文尚泰都問過,就連文鋼太好友趙載洙也常常掛在嘴邊,是男生對戲的幾幕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互動。

而最後高文英問文鋼太:「你比較喜歡我還是哥哥?」

文鋼太說:「我最喜歡我自己。」

讓我滿滿感慨,鋼太啊,你終於不再為了誰過活,而是為了自己。

這句「我最喜歡我自己。」明顯是經歷所有的鋼太終於突破自己心牆,開始學會在乎自己並且喜歡自己,這樣就對了!

戲劇中有個橋段我也很喜歡,那幕是醫院病人簡畢翁問文尚泰:「究竟是蝴蝶會先出現在這裡,還是我會先離開這裡呢?」

文尚泰說:「那取決於我們誰先找到門。」

擁有自閉症的文尚泰在年幼時目睹母親遭人殺害,從此以後對蝴蝶有著極深的陰影,簡畢翁則因為在戰爭中留下的創傷,導致他無法輕易離開精神病醫院。

各自有心裡陰影要克服的兩人,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那扇門、那個出口,而文尚泰那句話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激勵。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一劇最大的特色便是融入童話故事,將主角遇到的事件以童話影射,以及題材特殊,不僅是主角有人格障礙需要克服,也談到面對精神病的人時,我們應該一視同仁,而不是帶有異樣眼光審視他們,是一部值得深思的戲劇。


  • 內容風格是一點也不客觀的主觀評論。
  • 內容若有錯誤訊息歡迎指正。
  • 若有想了解的"其他資訊"歡迎提出。
  • 這次的寫法加入了自己對角色看法而寫的簡短「介紹」,不知道這篇和以往幾篇比起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 <
  • 上篇《三十而已》歡迎收看。
  • 關於來訪者的問卷調查,請幫忙填寫幾道問題,如有想看的文章也能填寫哦http://bit.ly/2GYTfdQ
arrow
arrow

    藍月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